嗯...話說這件事情要從六月份開始說起

之前因為身上有些帳款要去銀行辦理,擔心身上金額多或是有很多東西要處理,因此常常就是等銀行用完再去吃飯。

大概也久了,漸漸的開始發現自己喉嚨總是有異物卡卡的,記得當時很擔心是不是發生甚麼事情,因此就GOOGLE一下相關文章。

其實GOOGLE內容都好可怕,嚴重的為癌症、囊腫,輕度的叫自律神經失調、胃食道逆流,這是要讓我嚇死吧!

可能因為也沒有很嚴重的感覺,所以過一段時間又消失了,我也不放在心上。但是消失出現這樣頻率也越來越多,開始胃也是脹脹的,總是覺得胃不舒服,這時我只選擇到一般診所看看是不是能吃藥解決。

果然,診所認為是胃發炎,所以開藥給我吃,確實吃了有好一點,不過,診所的老醫生說如果還是不舒服就去看專科診所。

就這樣過一段時間後,我又再次喉嚨卡卡,應該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再次出現,其實我也不確是不是,但是就不舒服,所以決定去另一家專門看腸胃科的診所了解一下,醫生真的很專業,而且他們有超音波、照胃鏡跟大腸鏡的機器可以診療,雖然我沒有照過,但是已經一段時間,我真的很想知道發生啥事,讓我痛苦不已。所以我一見到醫生就請詢問是否可以安排照一下,但是醫生說要經過評估才能用健保方式了解目前狀況,所以先幫我安排超音波跟聽診,醫生說腸胃蠕動的很慢,超音波目前看起來腎臟、內部器官都很好。所以要我一樣先吃藥,哭哭~剛好診所有自費健檢服務,就也順便安排一下健檢,為人母,真的要先考慮自己身體健康最重要。

就這樣默默的三個月過去了,初期藥物控制的很不錯,但是過一段時間沒有藥物的控制,問題又出現了,中間還是去了永和耕莘醫院看家醫科,順便檢查看看拿個胃藥,一樣無解。就這樣直到九月初,有點越來越不舒適,我只好再回去專科診所看診,這次醫生問診+超音波後,因為我的一句話,決定照胃鏡,當時我跟醫生說,有時候總覺得吃飽了才不痛,常常下午空腹餓了,才開始胃酸逆流不舒服。

因此,我們就決定來照看看胃的十二指腸是否有潰瘍,因為那個地方超音波不好照到,如果有潰瘍就要另外做不同的藥物治療跟飲食控管,其實早在胃不舒服的時候,我已經開始慢慢戒掉甜食、咖啡、茶還有飲料,可能已經須要藥物治療所以並沒有完全改善,但是至少不會那麼痛苦。我甚至以為自己因為內衣太緊而影響到,但也不完全是這樣。唉...就是一個一個排除因素。

終於到了要照胃鏡的這天,其實生完小孩,女人真的會變得很勇敢,以前我甚麼都怕,打針、吃藥等...何況現在是要一根管子深入喉嚨,我竟然可以默默做完,還跟我老公說你不用陪我,我自己可以,我也太牛啦!其實過程中,護士姐姐真的很會鼓勵患者,她說她以前吞過跟水管一樣粗的,超難過,現在已經細很多了,指著那一根(大小大約根吸管一樣粗,確實比水管細一半哈哈),我心想,好吧!我寧願查出原因也不願一直痛,就來吧@@

一開始,要先喝一杯胃乳液再打一針讓胃部肌肉可以放鬆的針,等一段時間後,再進入診療室,剛開始她會往喉嚨噴第一次麻藥,開始慢慢舌頭、喉嚨麻麻的,然後姐姐就開始安慰我,跟我聊聊講講話,教我如何操作吞跟呼吸,接著又噴第二次麻藥,噴的過程絕對要閉氣唷!!然後我就喉嚨舌頭可以說都麻了,口水不斷要流下來,我的重點就口水怎麼辦,要吞還是要流,吞的時候也不是很舒服。姐姐說要側躺,會有個東西讓我流口水,另外幫我綁了一個讓嘴巴牙齒可以咬個器具,讓後就放輕鬆,注意力放在背部,姐姐會一直摸背,就是要讓我放鬆,這樣才能照到內部,肌肉才不會揪在一起,其實按照醫生護士的指示,真的很快就會進到胃部,最不舒服就是管子要通過喉嚨會噁心的那區,就是給他吞下去,然後就讓醫生這裡拍拍那裏拍拍,順便吸一吸我內部大量的胃酸,最後照片收集起來就可以來看看發生啥事了,中間我自費200抽取樣本化驗幽門桿菌,真的都進去了,該驗的也就驗一驗吧。

原來,我真的十二指腸跟胃都有潰瘍,胃部潰瘍已經有結痂,潰瘍程度目前來說是A級,算輕度,所以藥物治療就可以了,另外照胃鏡也可以看看有沒有其他病變,其實整個照完也讓我安心許多,只是要吃4個月的療程藥,只好乖乖每天一顆+飲食調整瞜!

 

大家可能會有疑問,胃酸不是不會傷害胃黏膜嗎? https://www.everydayhealth.com.tw/article/14264/3

那是正常健康的情況,當胃黏膜被幽門螺旋桿菌損害時,當長期飲酒或者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藥物時,當精神長期過度緊張或憂慮時,當飲食長期不規律時,胃黏膜本身就處於非常脆弱的狀態,倘若再有一些刺激作為導火線,就很容易出現胃潰瘍。顯然,胃酸是出現胃潰瘍的決定因素。
一般來說,當你在飯後一個小時之後,感覺上腹部有燒灼樣的疼痛或者鈍痛,然後自己會慢慢減輕,這就是典型的胃潰瘍症狀。此外,假如 常常感覺到饑餓、胃部不舒服、胃部飽脹、噯氣、反酸等,都要考慮是否胃黏膜已經出現潰瘍。
胃潰瘍早期症狀:

  • 飯後1小時,上腹燒灼樣疼痛或鈍痛
  • 常常感覺饑餓
  • 胃部經常不舒服
  • 常感覺胃部飽脹、噯氣、反酸
     

類禁忌飲食

https://www.ihealth.com.tw/article/%E8%83%83%E6%BD%B0%E7%98%8D%E8%88%87%E5%8D%81%E4%BA%8C%E6%8C%87%E8%85%B8%E6%BD%B0%E7%98%8D/

冰冷、辛辣 (辣椒、咖哩、胡椒、生蒜頭等)、甜食(甜食會刺激胃酸分泌)、刺激性食物(油炸類、咖啡、濃茶、可樂等)。

arrow
arrow

    翠絲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